欢迎访问淮安市计算机学会网站!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会首页 学会纪事 日常工作 正文

2003年淮安市计算机学会理事会会议

作者:淮安市计算机学会   时间:2004-06-26   点击数:

淮安市计算机学会

2002~2003年工作总结

为了团结计算机界技术力量,加强企事业单位之间及计算机科技人员之间的密切联系,促进计算机学术交流,更好地普及与推广计算机应用,促进计算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加快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步伐,淮安市科协适时地提出成立淮安市计算机学会,这对本市从事计算机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广大科技人员是一个喜讯,也是一件大事,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很多单位的响应。筹建工作于2001年12月中旬开始,2001年12月14日召开了淮安市计算机学会筹备会议,然后由挂靠单位淮阴工学院牵头,积极进行了各项准备工作,2002年3月15日淮安市民政局批准成立淮安市计算机学会,2002年5月26日召开了“淮安市计算机学会成立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 淮安市计算机学会正式宣告成立。

在淮安市计算机学会筹建过程中,各级领导及市科协、市民政局和相关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协助,特别是各会员单位。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丁大卫和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副局长邵汉奇欣然应邀担任名誉理事长。在积极宣传和各方努力下,首届淮安市计算机学会就有了12个理事长单位、19个常务理事单位、16个理事单位或部门及210多名个人会员,基本包含了本市信息化工作比较优秀的单位和计算机方面的优秀人才,规模较大,有200余人参加了“淮安市计算机学会成立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

淮安市计算机学会的工作不仅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更得到了挂靠单位——淮阴工学院的大力支撑,淮阴工学院院长章跃博士对计算机学会的工作非常重视,也非常支持,亲自担任理事长。淮阴工学院计算机系同样给计算机学会在人力、物力上很大的支持,并为此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学会成立时间不长,就已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主要有:

1. 评选推荐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学会筹建阶段就开始宣传和征集计算机技术相关的学术论文。然后组成了专家组,对征集到的十篇论文进行了认真审阅和评议,并向市科协推荐了九篇。2002年10月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揭晓,学会推荐的论文有七篇获奖,其中二等奖一篇,三等奖六篇。

2. 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工作。2002年完成了淮安苏源公司网站、视频监控系统、涟水医保信息管理系统等开发。2003年完成了南京天颐有限公司(淮安)通信工程和网络布线项目评估、淮安市药品检验所局域网工程项目评估、淮安市城建档案馆智能入侵检测系统开发、淮安市中级法院硬盘数据恢复、参与完成淮安市规划局院内智能防盗系统开发。

3. 举办计算机知识培训,2002年完成了200余人次的培训任务,2003年完成了100余人次的培训任务。

4. 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2002年5月份举办了一场“制造业信息化”学术报告;2002年10月份组织部分会员参加“江苏省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苏州);2002年12月21日又举办了首届淮安市计算机技术及应用学术交流会,本次交流会征集到了57篇论文,录用49篇,并以《淮阴工学院学报》出了一期信息技术专集,论文数量之多,出乎意料,质量较好,也出乎意料。在所征集的论文中,有一半多来自高校以外的其他企事业单位,大大促进了会员对工作成果和工作经验的交流,完全达到了学术交流的目的,发挥了学会的作用。在成立半年多时间内,淮安市计算机学会已成功举办了两次大型会议,提高了学会的影响力。江苏省信息安全保密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苏省制造业信息化咨询专家、江苏省司法鉴定专家钱钢博士应邀在本次交流会上作了关于《信息安全的现状与发展》的学术报告。

5. 初步建成了淮安市计算机学会网站。使学会多了一个对外宣传和交流的窗口。

6. 其他工作。推荐学会会员参加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审、推荐淮安市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候选人。由学会多次推荐有关专家参加多种项目的验收、鉴定等工作。推荐章跃同志为江苏省科协第七届委员候选人,推荐朱全银同志为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计算机专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为地税局、市级学会秘书长信息化培训班提供场所。与淮安市星火公司开展合作。

由于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在淮安市科协2002年12月26日召开的“2002年淮安市学会改革与发展工作会”上,年轻的计算机学会在大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共有3个学会交流发言,它们是从市级45个学会中产生的。

在淮安市计算机学会举办的这些活动中,计算机科技工作者之间得到了较好的交流,通过这些工作和活动也发现,会员支持学会工作,也乐于交流,但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困难,表现在:

1.淮安市计算机学会由市内各行各业的单位和人员组成,因此缺少行政干预能力,另外目前IT人员缺乏,已有的人员工作强度都较大,工作较忙,难于集中,再加上学会没有专职工作人员,使得组织学会大型集体活动比较困难。在当前形势下,不利于开展学会工作。当然缺少行政干预,对学会的改革和发展也是一种优势,可以使学会更好地按自身规律发展。我们将摸索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

2.虽然开展了不少工作,但还很不够,参与的学会会员单位和会员也很少,所以还希望会员单位和会员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促进厂会协作。

淮安市计算机学会

2003年10月25日

学会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北院11号楼

电话:0517-83591046  邮编:223003  电子邮箱:hacomputer@hyit.edu.cn